印度和中国提出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“多条途径”
三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,在中国的支持下,印度正试图在 G20 集团内部达成共识,让各国选择减少碳排放的路线图,而不是设定终止使用化石燃料的最后期限。 其中一位官员表示,印度是 G20 现任主席,热衷于在 9 月举行的集团峰会上发布的公报中引入“多种能源途径”一词,并得到了包括中国和南非在内的国家的支持。这三名官员拒绝透露姓名,因为他们无权向媒体发表讲话。 能源转型的多种途径将使各国能够选择资源,甚至是煤炭,同时努力实现净零排放计划。 出席会议的官员说,在上个月在西部古吉拉特邦举行的 G20 能源转型工作组 (ETWG) 会议上,印度反对富裕国家提出的结束使用煤炭的最后期限。根据政府数据,煤炭占印度年发电量的近四分之三,而新德里长期以来一直为其燃料的使用辩护,理由是与其他国家相比,人均排放量较低。 这位官员说,中国在会议期间支持印度,称它不能为结束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制定时间表,并希望“所有”可用资源得到最佳利用。 这两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煤炭消费国。 中国外交部和环境部没有回应路透社的询问。 印度电力部拒绝置评。环境部和可再生能源部没有回应。 七国集团的气候部长上个月同意“加速逐步淘汰未减排的化石燃料,以便最迟在 2050 年之前实现能源系统的净零排放”。 官员们表示,这是印度首次在全球气候谈判中使用“多种途径”一词来反对西方国家一再提出的停止使用煤炭的要求。 另一位官员表示,这句话符合 2015 年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,该协定支持“在不同国情下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”。他说,富裕国家在要求退出煤炭时忽略了这一点。 出席会议的第三位官员说:“每个国家都出现了一种主流观点,即拥有实现其国家承诺和捐赠的个别途径。”
Leave a Reply